学会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学会工作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贺登才在2022第七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天使学”开营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8日07:55 学会工作部

1

贺登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中国物流学会秘书长

很高兴在2022第七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天使学”开营仪式上,与大家在云端相会。我谨代表中国物流学会,对通过线上参会的各位老师与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对在七年来持续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梦想的日日顺供应链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前不久国务院发布了《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把现代物流定位于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产业。过去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严峻复杂形势,物流业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在保通保畅,稳产稳链,民生保供等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关于2022年居家大件物流行业发展的形势,我谈点个人看法。为了表述的方便,我归纳为“高、大、数、圈”四个字。“高”,就是当前全国物流行业正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就是国家重大战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许多重大战略比如制造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美丽中国等都与现代物流发展息息相关,规划中列出的102项重大工程和重大提法,更是包含着现代物流发展的重大机遇; “数”就是数字转型。《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多次提到“数字”字样,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经济时代全面开启,物流行业要将数字转型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圈”就是生态圈。从营造环境来说,需要有政府、协会、企业、高校共同参与,才能形成互相依存、互为支撑、互利共赢的生态圈。在国家政策的驱动下,时代发展的潮流下,物流行业势必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

时代的风向需要企业引领,国家政策需要企业带头落实。日日顺供应链作为中国领先的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及场景物流服务提供商,将“智慧”与“场景”融为一体,一方面积极迎合时代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牵头制定智慧物流行业首个国家标准《智慧物流服务指南》、落地全国首个5G大件智慧物流园区,为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国家级行业规范;另一方面时刻敏锐感知用户需求,与资源方、用户共创场景物流生态圈,为用户送去定制化的全链路、全场景无缝体验。

企业发展的核心在于人才。在国家生死存亡、危在旦夕的年代,我们的前辈高喊出“少年强则国强”,字字振聋发聩;如今中国跻身世界强国之列,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青年不仅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主力军,还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同学们,我们正赶上建设物流强国的奋进时代,搭载时代的顺风车,投身其中精耕细作,必能大有作为。

若要有所作为,青年人需要大展身手的舞台,日日顺供应链及其中国物流学会与日日顺联合推出的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就是大学生创客大展身手的大舞台。历时七载,日日顺创客训练营,作为行业首个聚焦场景物流的大学生社群交互的创业创新共创平台,吸引了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北交大、西南交通大学、安徽大学等在内的,全国500多所高校,成果丰硕,累计输出创业课题286项,孵化创业项目135个,去年一年又新增了23项国家专利申请,今年又吸引了30位大学生创客加入到日日顺供应链平台。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平台的搭建为大学生提供了实训的机会,为企业招募了创新人才,为推进物流行业产学研一体化做出突出贡献。日日顺创客训练营紧跟时代步伐,不忘初心,建立起从创意提出到产品孵化落地的完整产业链,为大学生创客的创业梦想提供坚实保障,在行业内,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产学研结合的典范。

青年们既要仰望星空,树立远大理想,把握好时代脉搏,也要脚踏实地、深入实际。如今,各高校的种子已集结完毕,我们齐聚这里,一起迎接“天使学”的到来。希望大学生创客们能在创客训练营平台上,积极思索、不断创新,为物流行业带来更多创新思想。珍惜此次实训机会,带着优质的创新解决方案进入到下一轮—A轮研设计创业创新方案来比拼。

最后,感谢大家积极参与,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创客训练营锤炼创新思维、实现创业梦想、落地创新成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学会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