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学会工作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第十九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11:33 学会工作部

2020年11月28-29日,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九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召开。这是继首届中国物流学术年会18年前创立以来,再次回到诞生地举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副会长任豪祥、副会长贺登才等分别主持了全体大会。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巡视员周少波,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出席并做演讲。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特约研究员和会员代表,来自全国物流领域政产学研各界专家、学者、企业家、院校、研究机构及媒体代表共900余人参加了会议。

1

本次年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十三五”时期物流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成果,分析研判新发展格局下物流发展的新趋势,为“十四五”时期推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物流强国”提供智力支撑和理论指引。

何黎明以《研究新课题  迎接新格局》为题,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物流业发展情况及中国物流学会所做的主要工作。他指出,“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物流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形势,做出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科学判断,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历史任务,明确要求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健全现代流通体系和构建现代物流体系。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何黎明提出了17个方面的课题,作为下一步研究的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

何会长

在主题演讲环节,会议设置了“十四五”发展谋划、发展趋势研判、前沿理论探讨、经验做法分享、产学研结合、优秀成果展示等多个专题,共有15位嘉宾做了分享。在“十四五”发展谋划环节,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商务部原流通业发展司司长郑文分享了自己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从物流智能化、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绿色化等多个方面探讨了物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途径和措施。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荆林波则从世界的角度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全球经济、政治、贸易、产业、疫情、技术的变化趋势,提出了新阶段谋划新发展格局的思路与对策。

在发展趋势研判环节,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成,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王国文分别就数字经济和疫情对全球供应链与物流的影响和变革作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应对措施。

在前沿理论探讨环节,戴定一从国内外案例着手,就互联网时代数据的隐私与产权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院长、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黄有方介绍了我国物流科技最新的发展动态和应用研究动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余玉刚分享了智能决策在跨界电商配送渠道选择、机器人仓储系统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应用情况;物流透明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滨则就传统企业向如何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探讨交流。

在经验做法分享环节,佛山市南海区区长顾耀辉分享了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发展的创新经验做法与未来发展思路;津通集团董事长贡毅则对标全球一流企业,提出了新趋势、新格局背景下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措施方法。

在产学研结合环节,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冯耕中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国家三个方面介绍了管理学科服务社会的实践做法与未来展望;海尔电器集团品牌运营总经理陶菊中围绕与学会共同创办的“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分享了物联网时代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新实践和新成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姜文文则从学生的角度,分享了其参加“日日顺创客训练营”的感受和体会,并介绍了团队的创客成果。

在优秀成果展示环节,2020年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课题一等奖获得者、昆明理工大学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戢晓峰,第十九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论文一等奖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技术经济与战略管理系主任李果介绍了各自获奖研究成果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和研究结论。此外,中国财富出版社社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王波对新创期刊《物流研究》做了首发式宣介,对期刊的出版宗旨、期刊定位、组织架构、出版范围、栏目设置等内容作了说明。该刊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管,中国物流学会、中国财富出版社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将成为学会研究成果转化的重要渠道。

会议对2020年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课题一、二等奖获得者,第十八次中国物流学会论文一、二等奖获得者,第七届“物华图书奖”一、二等奖,2019第四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获奖团队进行了颁奖。

课题1

论文1

图书1

金奖

29日上午,会议同期组织了青年论坛、“2020年第五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C轮训”、高校管理学院院长论坛、空港枢纽建设与临空经济发展、国家级课题申请与高水平论文发表、日本物流业的创新发展与借鉴、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发展与创新、农村物流与冷链物流、后疫情时代的冷链物流经济与管理、电商与智慧供应链创新、跨境物流与供应链创新、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协作发展、铁路物流和物流平台的研究进展:理论和实践的视角等13场专题分论坛,上百名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发表专题演讲,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经验体会,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度交流。其中,“青年论坛”有24位45岁以下青年人才展示了自己的创新观点,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崔维伟等9位获得“青年论坛新锐奖”。第五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C轮训”环节展示了学生创客的优秀成果,就相关话题组织了辩论,行业和企业专家做了点评,深化了产学研结合创业成果。

分论坛1

会议期间,崔忠付主持召开了中国物流学会六届六次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贺登才代表何黎明所作的《中国物流学会六届六次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任豪祥宣读了《中国物流学会六届六次理事会增补理事、常务理事候选人名单》。会议表决通过了增补马云峰等54名理事,王东升等19名常务理事的议案。

会议还组织召开了由北京交通大学承担的2020年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重大研究课题《我国物流促进立法研究》中期评审会,组织代表参观了当地近代名人故居和佛山南海氢能中心等特色项目。

本次会议立意深远、内容丰富、组织有序,得到了参会代表的高度肯定与认可。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会议内容与个人工作相结合,为我国物流理论体系、学科体系、服务体系、政策法规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出席本次会议还有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以姓氏笔划为序):马士华、王梅艳、毕国海、朱占峰、刘伟华、李严锋、杨长春、余栋良、张合斌、张晓东、陈丽华、郝皓、施先亮、恽绵、宫之光、索沪生、黄远新、谢如鹤、缪立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兼职副会长马健、杨文华。

本次会议得到了佛山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南海区人民政府作为协办单位为会议疫情防控和顺利召开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学会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