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学会工作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18年(第十七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在江西南昌落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16:42 xhgzb

    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2018年(第十七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于11月18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圆满结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隆国强,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汪鸣,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荆林波,江西省高安市委书记袁和庚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并讲话。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蔡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执行副会长贺登才,天津德利得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恽绵,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分别主持了17日的全体大会。来自全国物流领域产学研各界及美国、日本等1200多名国内外代表参加了会议。

    何黎明发表了题为“产学研结合,理论与实际结合,拓展中国特色物流发展道路新境界”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物流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历程,总结了中国物流学会所做的主要工作,分析了物流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目标。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和现代化强国的必备条件,物流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物流高质量发展,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物流发展道路,实现“物流强国”建设的伟大目标。围绕新时代新物流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何黎明提出了新时代拓展中国特色物流发展道路的十项重点研究课题,并对学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致辞)

    17日上午,贺登才主持了“企业模式分享”环节,广东林安物流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余栋梁和周云杰总裁分别以《构建物流新生态》和《创世界级物联网模式》为题作了主题演讲。

    在蔡进主持的“经济发展研判”环节中,3位演讲嘉宾分别从物流高质量、智慧商务、对外开放三个维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演讲嘉宾和题目分别是汪鸣所长《我国物流产业转型发展路径研判》、荆林波院长《智慧商务及其挑战》、隆国强副主任《新时代的对外开放》。

    恽绵和戴定一主持了17日下午的“研究成果展示”和“提高研究质量”环节。在“研究成果展示”环节,6位演讲嘉宾分别展示了各自领域的物流理论与实践的新成果、新经验、新模式和新观点。演讲嘉宾和题目分别是益海嘉里集团物流总监、上海益嘉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盛岩《重构服务于制造业的物流生态》,正广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兼职副会长杨文华《物流合伙人——正广通大学生物流创业平台》,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王国文《颠覆性技术与供应链未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循环产业与绿色供应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郝皓《全球逆向物流发展趋势与中国创新模式研究》,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镇璐《港口航运物流管理优化问题研究》,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林度《“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可持续发展物流管理》。在“提高研究质量”环节,中国财富出版社社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王波和《中国流通经济》总编、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郝玉柱分别以《物流学术成果的出版形式与规范表达》,《<中国流通经济>及选题热点》为题发表了演讲;汪鸣所长,荆林波院长,中国北方工业公司高级政研主管、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王佐,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冯耕中,天津大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系教授、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刘伟华,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邬跃作为沙龙嘉宾,就“改进研究方法,提高研究质量,促进成果转化”进行了深度研讨。

    17日晚上的颁奖仪式由贺登才执行副会长主持,中国物流学会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副会长为第十七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课题,第六届物华图书奖以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的获奖者颁奖。本次年会收到参评论文共计763篇,获奖论文310篇,其中:一等奖8篇、二等奖14篇、三等奖160篇,优秀奖128篇。收到课题报告共计247个,经专家评审,并请专业机构查新、查重,最终确定147个面上课题获优秀课题成果奖,其中:一等奖5个、二等奖19个、三等奖123个。收到参评图书97部,经专家初评、复评和终评,共有36部图书获奖,其中一等奖9部、二等奖9部、三等奖18部。由中国物流学会、青岛日日顺物流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经由行业专家及企业高管组成的评审组评选认定,共评选出4个奖项,其中金奖3个、银奖10个、铜奖14个、优秀组织奖11个。之后,举办了“正广通之夜”大型活动,展示了正广通物流集团广大员工的精神风貌。

    18日上午,年会设立了15场专题分论坛,分别是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四号营地“学会集训”、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研究应用、日本物流业的创新发展与借鉴、高铁经济、物流平台的互动机制、青年论坛、“物流合伙人”——正广通大学生物流创业平台、“百驿网”全国物流园区互联互通、农村物流与冷链物流、智慧物流与智慧供应链、新时代物流枢纽建设、物流产业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应用、供应链管理课程设置与国际化人才培养、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管理和物流中的应用、高水平学术成果分享与发表。近70名代表发表演讲,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参会代表自由选择参加并与代表和专家进行了交流讨论。本次年会的“青年论坛”有15位45岁以下青年人才展示了自己的观点,其中杭州崇贤港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军旗、乌兰察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员孟君、上海海事大学教授胡志华、华南理工大学博士陈磊和天津财经大学系副主任秦娟娟5位获得“青年新锐奖”。在“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四号营地“学会集训”环节,5个获奖训练班展示了他们的解决方案,2个训练班进行了辩论赛,知名专家为解决方案和辩论作了精彩点评。

    16日下午,会议组织了2018年中国物流学会重大课题中期评审会,邀请了5名专家对浙江新颜物流有限公司承担的《互联网+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模式创新研究——以厨电行业为例》进行了评审,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

    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物流学会《六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和《中国物流学会六届四次理事会增补理事、常务理事候选人名单》。

    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还有:王坚、王梅艳、刘建堂、李严锋、沈小静、张合斌、张晓东、陈丽华、施先亮、索沪生、黄远新、韩东亚、谢如鹤。本次会议得到了广东林安物流集团、正广通物流集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xhg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