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学会工作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18年(第十一届)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会在贵州都匀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20:02 xhgzb

4月26-27日,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黔南州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年(第十一届)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会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都匀市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执行副会长贺登才,黔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从明出席并致辞。黔南州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领导、部分省市政府物流工作牵头部门、物流行业协会(学会)负责人,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特约研究员代表、物流企业(园区)、有关院校、研究机构等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贺登才在致辞中回顾了十年来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取得的成果,提出了进一步推进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希望产学研各界共同探讨的十个关键问题:一是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的内涵外延是什么?二是新时代新物流为产学研结合带来哪些新机遇,新挑战?三是怎样理顺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的供需关系?四是如何形成产学研结合的良性互动机制?五是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的方式方法有哪些?六是怎样确定产学研结合的核心内容?七是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的目标在哪里?八是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的成果怎样体现?九是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需要什么样的政策环境?十是中国物流学会怎样推动产学研结合工作?。

会上,2017年中国物流学会优秀产学研基地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分享了各自产学研结合工作的经验、做法和成功的案列;九州通医药集团、菜鸟网络校园驿站、苏宁物流集团知名企业介绍了校企合作的一些作法、取得的成绩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海尔电器集团品牌营销总监陶菊中回顾了2016年、2017年两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取得的成果,并介绍了2018年第三届创客训练营工作的初步安排。

会上,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在总结了2017年100多家产学研基地工作取得的成绩、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分析了产学研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产学研工作推进的方法论:一是把产学研放在多元主体分工协作即交易的框架上,构建演进的机制;二是把推进工作归之于认知升级,采用问题导向的思想方法。

会议对新增设的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2017年度优秀产学研基地进行了授牌,对中国物流学会新聘任的特约研究员颁发了证书。

 

   

会议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魏际刚,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王国文,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宋华等专家就当前物流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发言。

会议还举办了3场平行专题会议。“第三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校企见面会;产学研结合工作座谈会;物流园区互联互通座谈会。在产学研结合工作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就40多家单位提出的项目需求,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会议期间,学会组织专家对中国物流学会重大和重点课题进行答辩、开题和结题。由安徽合肥商贸物流开发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长春一汽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承担的《“智慧物流”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和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承担的《电网计量物资智慧物流管理研究与实践》2017年学会重大研究课题通过了专家评审,确定了2018年重大、重点研究课题承担单位。

中国财富出版社社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王波,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施先亮,天津德利得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恽绵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学会工作部主任黄萍分别主持了大会不同环节。

王梅艳、刘兆年、刘伟华、刘建堂、汪鸣、张合斌、郝皓、索沪生、夏春玉、黄远新等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黔南州人民政府对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给予大力支持,与会代表参加了第五届中国物流(都匀)国际峰会。

责任编辑:xhg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