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学会工作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17第二届中国智慧物流品牌日”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8日16:58 xhgzb


    5月6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日日顺物流承办的“2017第二届中国智慧物流品牌日”活动在北京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分别致辞。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到会讲话。会议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执行副会长贺登才分别主持。来自政府有关部门、居家大件商品制造企业、重点物流企业、物流设施设备制造企业、信息平台企业、金融机构、相关行业协会、大专院校、投资咨询机构、新闻媒体代表等物流生态圈千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推动智慧物流发展、培育物流服务品牌、提升从业人员社会地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携手日日顺物流,以“面向行业、放眼长远、注重实效”为宗旨,定于每年的5月6日举办“中国智慧物流品牌日”活动。继2016年首届活动成功举办以来,“2017第二届智慧物流品牌日”聚焦“智慧物流+诚信共享创业平台”的主题,以期通过构筑行业诚信服务体系,营造健康诚信、互联共享的物流创业环境,树立诚信智慧的物流服务品牌,助推服务品质的提升。


    何黎明在《迎接智慧物流大发展的春天》的致辞中指出,随着物流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智慧物流开始起步,成为物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和提质增效的新路径,为物流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力。他强调,物流业要把握智慧物流发展的新机遇,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互联网相关基础设施投入,重视物流云建设,全面实现物流业务数据化,充分释放信息和数据潜能,为智慧物流奠定大数据条件;二是培育创新人才,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搭建创新开放的人才培育平台,为智慧物流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三是推进诚信建设,以交易口碑评价的诚信信息为基础,有效挖掘其潜在的大数据价值,建立互联网模式下物流交易诚信信息共享平台;四是加强互联共享,全面实现物流的在线化和数据化,促进整个生态体系中各参与方的动态感知和智能交互,从而在企业与客户间形成新的商业关系。
 

    周云杰以《诚信生态,共享平台》为题致辞。他分享了在物联网时代背景下,海尔从传统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的经验:一是构建智能工业,整合用户需求、设计端、供应链端和营销端,打造中国智能制造标杆的智能制造2025模式;二是打造营销O+O模式,从社群交互和互联双向入手,使全流程场景化,形成用户体验的交互,创造“三店(线下体验店、线上网店、微店)合一”的全流程体验;三是搭建三元化社群,通过品牌社群获取、构建和解决用户的价值。同时,他也介绍了海尔集团探索员工与用户融为一体的“人单合一”新模式,即在战略上从封闭的企业向开放创业生态圈转变;在组织上从“金字塔式”组织结构向开放式创业平台转变,在机制上从企业付薪向创客所有制转变。
 

    徐亚华发表了题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交通运输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的重点工作。一是推进多式联运发展,降低物流运输结构性成本,包括深入开展示范工程建设、研究建立动态运行监测制度、加快推进信息资源互联共享、加快推动企业联盟的合作、组织召开多式联运发展现场推进会等;二是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着力优化运力结构,包括督促不合规车辆退出、鼓励企业做好车辆更新购置计划,强化货运车辆路面检查等;三是推进无车承运人发展,降低物流交易成本,包括开展无车乘运试点工作、加强试点运营监测、探索完善配套的政策法规等。
    本次活动的专题演讲,分为“创业标杆、品牌联盟、大数据、创客之约、资本领路、创业无限、技术助力、创业无畏和创业签约”等板块,共有菜鸟网络、中铁快运、58到家、日日顺物流等16位企业代表,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对新趋势、新思路、新模式、新技术和新对策的思考。


    本次活动发布了《居家大件物流市场发展报告》,举行了“你需要,我送到”大件物流诚信品牌联盟成立仪式、生态创业小微“五小龙”签约仪式和“第一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展示暨第二届训练营启动仪式”。“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由中国物流学会和日日顺物流联合主办,是开放、协作、共赢的物流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旨在激发创新思维、激励创业行动、激活创客梦想,为未来物流人才成长搭建舞台。2016年首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吸引了北京大学等12所高校参与,部分项目已成功落地,实现了学生、学校、企业、行业四方共赢。中国物流学会执行副会长贺登才、日日顺物流副总经理于贞超和部分高校代表等登台与全场代表一起见证了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xhg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