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学会工作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17年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会在浙江舟山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5日20:43 xhgzb


 

    4月20-22日,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舟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会在浙江舟山召开。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执行副会长贺登才等主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贸易司、舟山州市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领导和部分地方政府物流工作牵头部门、物流行业协会(学会)负责人,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特约研究员代表、物流企业(园区)、有关院校、研究机构等6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贺登才在讲话中介绍了当前物流业发展的形势。他用“上下来去”和“多快好稳”概括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物流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发展现状“上下来去”——“三上”:上市、上网、上线;“三下”:下农村,下基层,下社区;“三来”:来政策,来资金,来技术;“三去”:去运能,去黑洞,去边界。发展趋势“多快好稳”——“三多”:多式联运、多业联动、多方协同;“三快”:市场变化快、模式创新快、技术进步快;“三好”:好模式,好平台,好生态;“三稳”:缓中趋稳,稳中见好,稳中求进。贺登才还就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的有关情况、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做了介绍。

    会议邀请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杨浩哲博士作了题为《我国物流业发展的新趋势及新政策》的演讲。杨浩哲介绍了物流业自身发展呈现的新特点,分析了造成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八个主要方面,一是运输方式有待优化;二是物流信息孤岛比较普遍;三是物流业标准化水平比较低;四是“营改增”以后,物流企业增值税进项抵扣不足;五是“921公路新政”实施以来运输成本增加;六是审批事项繁多,管理粗放;七是城市配送最后一公里不畅;八是已出台政策落实不到位。他强调,针对这些问题,已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综合性的政策建议,并将于近日上报国务院,力争在部分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减轻物流企业负担,进一步推动社会物流成本下降,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最后,他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继续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反映企业诉求,推动政策落地。此外,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海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许琰以《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介绍和政策分享》解读了舟山群岛新区海洋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发展思路和做法。

    专家讲座环节由中国北方工业公司高级政研主管、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王佐主持。三位演讲嘉宾分别介绍了一些行业热点问题的最新动态和发展前景,演讲人和演讲题目分别是:上海海事大学校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黄有方《自贸区供应链发展与创新》、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谭小平《多式联运新政:十八部门十八条政策概要》和阿里研究院专家粟日《数字经济与智慧物流》。

    产学研结合经验交流环节由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何明珂主持。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张倩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产学研基地建设思路与取得成果;佳怡供应链企业集团副总裁贺小轩分享了佳怡的人才培养模式;徽商职业学院物流系主任王兴伟分享了通过“政行企校”协调发展,发展现代学徒制的感悟与体会。海尔电器集团品牌营销总监陶菊中回顾了2016年“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取得的成果,并介绍了2017年第二届训练营工作的初步安排。中物联专家委主任、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主任戴定一以产学研工作报告为切入点,分析了产学研结合存在问题并提出了对策建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学会工作部主任黄萍主持了中国物流学会新聘特约研究员颁证和中国物流学会新设产学研基地、2016年优秀产学研基地授牌仪式。 
 

 

    本次会议还举办了物流园区的示范与提升座谈会、产学研合作项目发布与校企对接会和“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校企见面会等3个平行专题分论坛。物流园区的示范与提升座谈会对第二批示范物流园区申报内容和要求进行了解读。在产学研合作项目发布与校企对接会上,共有28家单位提出了项目合作需求,并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校企见面会则对“2017年第二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的活动细节作了互动交流。

    20日,会议组织了共10场中国物流学会重大课题和重点课题答辩、开题和结题会,30多名专家参与了评审。山东物流集团承担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商业模式与建设策略研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承担的《我国物流成本现状深度调查与问题研究》、大连海事大学承担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物流与供应链模式创新研究》、博瑞诚方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口岸体系建设支撑“一带一路”的战略研究》等4个学会重大课题通过结题验收。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承担的学会重大课题《电网计量物资智慧物流管理研究与实践》组织了开题。学会重大课题《“智慧物流”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和部分重点课题经过答辩,确定了承担单位。

    参加本次会议的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有:王坚、王佐、卢立新、刘伟华、刘建堂、何明珂、李耿、张合斌、张晓东、陈丽华、恽绵、郝皓、施先亮、黄有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兼职副会长赖展京出席了本次会议。

    大会还组织代表参观了舟山群岛新区海洋产业集聚区、舟山市博物馆等项目;组织到会专家,对舟山群岛新区海洋产业集聚区发展战略进行了咨询论证。舟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良国与学会领导和部分专家进行了座谈。舟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丹恺生出席大会并致词。舟山市人民政府、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海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对本次会议顺利召开给予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xhg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