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学会工作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第十五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在芜湖召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5日09:20 xhgzb

11月25-27日,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五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来自全国物流领域产学研各界以及韩国物流学会等10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安徽省芜湖市委副书记、市长潘朝晖到会致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任豪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执行副会长贺登才和北京工商大学教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何明珂分别主持了26日的全体大会。芜湖市副市长胡锡萍及安徽省发改委、商务厅分管物流工作的领导出席会议。

何黎明会长在大会致辞中指出,我国物流业正处于产业地位的提升期、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的形成期和物流强国的建设期,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他提出了物流业发展的十大战略安排:一是创新发展战略,二是高效物流战略,三是多业联动战略,四是集约物流战略,五是网络协同战略,六是区域统筹战略,七是智慧物流战略,八是绿色物流战略,九是诚信物流战略,十是安全物流战略。他指出新形势对物流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对学会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课题。何黎明在回顾总结中国物流学会取得的成绩,存在问题,研判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对学会下一步工作了部署,提出了14个需要深入研究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最后,他希望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特约研究员和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和支持学会工作,真正把学会办成“中国物流首选智库”。

26日上午,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主持了经济形势研判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以《新形势、新机遇与新对策》为题,介绍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列举了在新机遇下包括物流业在内的13个具有发展潜力的行业,从16个方面提出了企业发展的新对策。中国社科院中国社科评价中心主任、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荆林波以《模式变革与产业发展》为题,分析了模式变革促进产业发展的案例,对未来模式变革与产业发展作了展望。

何明珂教授主持了企业模式分享环节,共有4位企业高管发表演讲。演讲人和题目分别是:安徽共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卢立新《物流平台化,才有共赢生态圈》;江苏物润船联董事长、江苏航运交易中心董事长朱光辉《“互联网+”多式联运 让物流成本大幅下降》;亚马逊全球物流中国商务副总裁李卓生《全球电商格局下的亚马逊供应链》;上海铁路局副局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刘建堂《推进铁路物流中心建设,积极融入多式联运服务体系的实践和思考》。

26日下午,在副会长任豪祥主持的学术成果展示环节,共有4位专家做了学术展示,演讲人和题目分别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荣休教授王其文《从数字看中国——基于大数据的国际比较分析》;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施先亮《互联网+下的物流与供应链变革》;北京物资学院物流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成林《现代物流技术发展研究》;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汪旭辉《电子商务能否破解生鲜农产品流通困局》。

贺登才执行副会长主持了产学研结合环节,共有3位专家发表了看法,分别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海尔电器集团品牌经营总经理王梅艳《日日顺物流高校公益行动》;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恽绵《未来--开拓与行动--供给侧改革下的产学研融合之路》。

26日晚上的颁奖仪式由贺登才执行副会长主持。参评和获奖项目总体情况如下:“第五届物华图书奖”共收到来自国内20家出版单位的107种参评图书,共评出获奖图书38部,其中,一等奖10部,二等奖12部,三等奖16部。本次年会共收到736篇参评论文,经评审确定314篇获奖论文,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23篇,三等奖137篇,优秀奖144篇。在2016年度课题报告提交期截止前,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收到参评课题报告241个。经评审确定获奖课题132个,其中,一等奖10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106个。由中国物流学会、青岛日日顺物流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于2016年5月6日正式启动,12所高校组织的20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经一号营地“企业侦查”和二号营地“院校练兵”,遴选25个训练班提交的《创客解决方案》参加了三号营地“创客亮剑”环节。经由行业专家及企业高管组成的评审组评选认定,其中10个《创客解决方案》获奖,其中,金奖3个,银奖4个,铜奖3个。另外遴选确定了5个优秀组织奖。物华图书、论文、课题、一等奖作者以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奖项,分别由学会会长、副会长、专家委员会成员和日日顺高管现场颁奖。

27日上午,年会设立了14场专题分论坛,分别是:多式联运网络平台建设专题分论坛、互联网+高效物流创新平台建设专题分论坛、“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四号营地“学会集训”、中国物流学会青年论坛、高水平学术成果分享与发表专题分论坛、物流园区创新发展专题分论坛、货运改革与治理专题分论坛、农村物流与冷链物流专题分论坛、物流业降本增效与模式创新专题分论坛、日本物流业发展及对我国的启示专题分论坛、供应链风险控制:逆向物流的主动式管理专题分论坛、新常态下物流企业转型升级与物流网络建设专题分论坛、城市物流发展专题分论坛、农村电子商务与城市配送专题分论坛。近100名代表获得演讲机会,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参会代表自由选择参加并与代表进行了深度交流。本次年会的“青年论坛”有13位45岁以下青年人才展示了自己的观点,其中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系主任李建斌、青岛现代物流供应链管理研究发展中心主任段沛佑、重庆交通大学系主任葛显龙3位获得“新锐青年奖”。 在“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四号营地“学会集训”环节,有6个获奖训练班展示了他们的解决方案,并接受知名专家的辅导点评,会上还发布了第二届创客训练营计划安排。

25日晚上,中国物流学会六届二次理事会在芜湖举行。会议由任豪祥主持,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崔忠付所作的《中国物流学会六届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听取了贺登才所作的《关于增补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的说明》和《关于洪水坤同志不再兼任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的说明》;会议选举增补了3位副会长、19名常务理事和26名理事,同意洪水坤同志不再兼任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

25日下午,会议组织了2016年中国物流学会重大课题中期评审会,邀请了5位专家对大连海事大学的《“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物流与供应链模式创新研究》进行评审。课题组专家对课题研究思路进行了梳理,指出了课题研究的重点与不足,并给出了相关建议。承担单位对课题组表示将认真吸收专家意见,争取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

全体大会之前,还举办了互联网+高效物流共生之约大会。本次会议得到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政府、安徽共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大力支持。

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兼职副会长有(以姓氏笔划为序):冯贞远、刘景福、李建忠、何明珂、杨文华、黄有方、鲁有水;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以姓氏笔划为序):马士华、王坚、王佐、王波、王健、王国文、冯耕中、卢立新、刘伟华、刘建堂、刘景福、何明珂、李严锋、张锦、张合斌、张晓东、陈丽华、恽绵、郝皓、施先亮、荆林波、翁心刚、黄有方、缪立新。
 

责任编辑:xhg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