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学会工作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第十四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在重庆召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9日17:45 xhgzb

1114-15日,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第十四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在重庆市召开。来自全国物流领域产学研各界1500多名代表出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任豪祥、蔡进、贺登才和部分兼职副会长出席了会议。
在会议开幕式上,中共重庆市沙坪坝区委书记王越,后勤工程学院院长方振东少将先后致辞。接着由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汪鸣主持了主题演讲阶段。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以《写意到工笔“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践行》为题,介绍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酝酿实施过程以及现状与展望。上海海事大学校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黄有方以《我国自贸区供应链发展与研究动态》为题,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蔡进主持了专题报告环节,共有4位专家发表演讲。分别是: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物流研究所所长、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成员谭小平《“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推进物流业发展总体思路》;平安银行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总裁、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冉旭《跨越链式发展 推动产业互联》;重庆西部现代物流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重庆铁路口岸物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罗书权《适应新常态 抢抓新机遇 谋求新发展——看重庆西部物流园的创新开放转型之路》;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教授、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刘伟华《大规模定制化服务模式下基于供需匹配的物流服务新产品设计框架:来自中国的实证研究》。
在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主持的学术讲座中,共有3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并与代表互动交流,演讲人和题目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宋华《智慧供应链创新——中国供应链发展的下一个趋向》;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系主任、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陈丽华《国内外物流成本比较研究》;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系主任、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申作军《工业4.0背景下的智能仓储解决方案》。
贺登才执行副会长主持了颁奖授牌仪式。本次年会共收到673篇参评论文,经专家评审、网上公示和重点查重,最终确定272篇获奖论文,其中,一等奖8篇,二等奖22篇,三等奖116篇,优秀奖126篇。在2015年度课题报告提交期截止前,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收到参评课题报告197个。经专家评审、专业机构查重和查新,确定获奖课题109个,其中,一等奖6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87个。2015年度物流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共收到并受理申报成果102项,经评审,共评出优秀成果32项。其中,一等奖11项,二等奖21项。学会还对20名会员颁发了“中国物流学会优秀会员”证书,以表彰他们在过去5年对学会所做的突出贡献。课题、论文、创新成果一等奖作者以及优秀会员分别由新当选会长、副会长现场颁奖。
15日上午,年会设立了16场专题分论坛,分别是:物流创新成果专题分论坛、物流创业专题分论坛、中国物流学会青年论坛、物流业发展战略专题分论坛、物流园区创新发展专题分论坛、互联网+货运改革专题分论坛、农村物流与冷链物流专题分论坛、长风论坛——物流智慧教育&物流产业大数据、军事物流发展与展望专题分论坛、城市物流发展专题分论坛、全生命周期下的逆向物流管理专题分论坛、新常态下物流与供应链创新专题分论坛、高水平学术成果的申请与发表专题分论坛、物流法律风险控制专题分论坛专题分论坛、中国—南亚东南亚物流发展专题分论坛、我国物流业平台整合专题分论坛。100多位代表获得演讲机会,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会代表自由选择参加并与代表进行了深度交流。1545岁以下青年人才参加了青年论坛,展示了自己的观点,其中3位获得青年新锐奖
15日下午,会议组织了2015年中国物流学会重大课题中期评审答辩会,邀请了15位专家对3个重大课题进行了评审答辩。课题承担单位分别是:山东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商业模式与建设策略研究》、北京交通大学的《我国物流法律法规体系研究》和华东交通大学的《我国物流业平台整合模式研究》。参与评审的专家对课题的研究思路进行了梳理,指出了课题研究的重点与不足。承担单位表示经过专家的评审,研究方向与思路进一步明确,对顺利结题充满了信心。
本次会议得到后勤工程学院、重庆西部现代物流园大力支持。年会组织会代表参观了重庆西部现代物流园。
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有(以姓氏笔画为序):马士华、王坚、王佐、王波、王健、王国文、冯耕中、申作军、冉旭、孙军、刘兆年、刘伟华、刘秉镰、刘景福、何明珂、李耿、李严锋、汪鸣、宋华、沈绍基、杨长春、张锦、张合斌、张晓东、陈丽华、洪水坤、恽绵、郝皓、施先亮、荆林波、海峰、黄有方、谢如鹤、韩铁林、缪立新、魏际刚。

 

责任编辑:xhg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