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学会工作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第十三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结束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0日09:56 xhgzb

 
11月8-9日,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第十三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在上海市召开。来自全国物流领域产学研各界、台港澳地区,以及德国、美国、瑞典、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的1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鈡育娦到会致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定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周林燕、贺登才和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出席了会议。
何黎明在大会致辞(全文另发)。他指出,随着国民经济进入“新常态”,物流业发展在市场规模、需求结构、资源条件、增长动力、发展趋势等方面呈现新的特点。他对前不久国务院发布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做了重点介绍。他强调,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物流业发展的新特点和国务院的新规划对物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是物流理论和学术研究的新课题。针对十八届四中全会围绕的“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他要求,应该关注物流业法律法规体系建设的前期研究,加强综合性法律法规的立法准备工作。最后,他希望,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特约研究员和广大会员,继续参与和支持学会工作,真正把学会办成“中国物流首选智库”。
8日上午的大会由崔忠付、戴定一分别主持,共有6位中外专家做了演讲。演讲人和题目分别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微《中国物流发展新格局》、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敏《上海市物流业发展情况》、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学院教授、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王宗喜《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的物流文化建设》、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物流、商业和公共政策系主任《物流管理的主要趋势》、瑞典林雪平大学生产经济系教授唐讴《发表供应链及物流管理类论文的经验分享》、优联资本董事长王孝华《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现状与前景》。
贺登才主持了颁奖授牌仪式。学会对第七批共22家产学研基地进行了授牌。本次年会共收到参评论文总数859篇,经评审,最终确定332篇获奖,其中,一等奖12篇,二等奖23篇,三等奖122篇,优秀奖175篇。2014年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课题共确定立项278个,到本年度课题报告提交期截止前,共收到参评课题报告229个。经专家评审,共有113个课题获优秀课题成果奖,其中,一等奖7个,二等奖23个,三等奖83个。第四届“物华图书奖”参评图书132种,获奖38部,其中一等奖6部、二等奖14部、三等奖18部。大会对获得一等奖的单位作者颁发了证书。论文一等奖、课题一等奖的单位作者分别获得了三千和五千元的现金奖励。
8日下午同时举行了三场平行会议。“第十三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专家论坛”由北京工商大学教授、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何明珂主持,其中就“一路一带”机遇与挑战、电商物流发展与政策、物流企业的挑战与机遇、供应链金融的服务创新、国外多式联运经验与借鉴、铁路货改进展与趋势、物流在线教育、大数据的挑战等方面做了专题演讲。“第十三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企业论坛”由德利得物流总公司运营总监、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恽绵主持,共6位企业的管理者做了演讲,13位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做了点评,分别就保税物流园区的发展、物流工程设计的美学创想、中国铁路驮背运输的发展前景,物流产业大数据平台、混合所有制、公路运输集约化等6个方面进行了演讲。“第十三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青年论坛”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教授、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特约研究员刘伟华主持,该论坛是为了进一步发现“新人”、发掘“新论”、发展“新路”而搭建的平台,共有13位选手发言,结合专家点评、观众提问、专家打分、微信投票等环节,选出了青年论坛新锐奖。三位获奖者分别是: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汉卿、上海铁路局调度所高级工程师曲思源、北京厚德清园物流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钰。新锐奖获奖者分别获得了一千元的奖金奖励。
9日上午,年会设立了15场专题分论坛,分别是:公路货运、城市物流、“一带一路”开启方法、物流园区创新发展、电子商务物流、农产品与冷链物流、城市物流配送、国家科研项目申请与智库建设、高水平国际期刊论文的发表、路径与方法、如何撰写流通经济论文、基于信息化环境的物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讨、逆向物流、日本物流发展与借鉴、物流学核心概念与基础理论、军地物流融合式发展。与会代表自由选择参加,就感兴趣的话题做了深入探讨。
9日下午,年会组织参会代表参观了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
在学术年会召开前的7日晚上,举行了中国物流学会五届五次理事会。会议由崔忠付主持,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戴定一所作的《中国物流学会五届五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听取了贺登才所作的《关于增补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的说明》;会议选举增补了2位副会长、22名常务理事和39名理事;另外,学会聘任了29名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
9日上午,会议套开了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成立大会暨论坛。会议选举了分会理事、轮值会长、副会长,审议通过了《工作条例》《会员管理暂行办法》,通过了专家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何黎明会长作了总结讲话。会议还讨论了分会2015年工作计划。
会议前后,还分别召开了“西藏自治区日喀则物流推介会”和“江西省物流发展暨正广通商业模式研讨会”。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协办了本次会议。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给予本次大会大力支持。
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有(以姓氏笔画为序):王佐、王波、王健、王宗喜、冯耕中、何明珂、张锦、李厚圭、刘景福、汪鸣、陈功玉、金秀满、姜超峰、恽绵、洪水坤、荆林波、夏春玉、海峰、黄远新、谢如鹤、缪立新、薛世明、魏际刚、申作军。
 

责任编辑:xhg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