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学会工作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14年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6日17:12 xhgzb

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2014年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会”于4月11-13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名誉会长陆江、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定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贺登才、武汉物流协会会长吴玉梅、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马士华、王佐、王健、汪鸣、冯耕中、陈功玉、恽绵、姜超峰出席,部分地方政府物流工作牵头部门、物流行业协会(学会)、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物流企业(园区)、有关院校、研究机构、特约研究员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贺登才副会长主持。

戴定一在大会就2013年物流产学研工作作了回顾和总结。他指出,近年来,我国物流产学研工作在项目研究、人才培养两大方向取得了积极进展,组织形式多样、活动内容丰富,出现了一批综合性强、成果多、水平高、机制成熟、具有持续创新能力的项目。他提出了一年来产学研结合工作在内容和形式方面的几个创新点,根据产学研基地提交材料总结了两条新的认识。一是建设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是一个好形式;二是知识、素质和价值观结合的人才观越来越受到重视。戴定一指出,目前物流产学研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形式欠缺互动机制的培养;认识欠缺时代感;内容欠缺方法论和学科建设。对于产学研结合工作未来的展望,他提出三点期待。一是期待产学研互动形式的创新;二是期待充分重视时代特征;三是期待加强方法论和基础学科建设。

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在大会作了《物流行业面临的若干重大问题》的演讲。他提出了当前物流业发展阶段特征的总体判断,介绍了正在进行的管理与政策模式的变革,对未来物流业发展政策的重点和方向做了展望。

会议精选和印发了91家产学研基地的工作总结报告,选择安排了德利得物流总公司进行大会经验交流。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德利得物流总公司运营总监恽绵作了《产学研结合的实践与思考》的演讲。他就德利得物流与香港理工大学、北京物资学院两所高等院校开展的产学研合作情况进行交流。他指出,德利得物流改变了一般意义上的院校实习,从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形成了以研究课题带动产学研互通相融的新模式,达到了校企双方预定的效果。

大会邀请汉森世纪供应链总经理黄刚作了《物流业的新变化和新趋势》的演讲。他介绍了物流与物联网发展的新变革,指出了物流行业变革的新趋势,盘点了行业发展的新模式,展望了未来物流产业将具备的新优势。

贺登才在大会作了《关于“2014年中国物流学会研究课题”的说明》。2014年中国物流学会研究课题申报、立项工作做出重大改革。在往年工作的基础上,设立了6个重大课题,给予经费支持,9个重点课题,择优进行奖励。学会自选研究课题采取了与往年相同的方式,共有263件经审查合格,准予立项。九州通医药集团,德国邮政敦豪集团等企业单位对学会课题给予经费支持。

下午大会设立两场产学研结合经验分享与供需对接活动。产学研结合合作培养人才分论坛,由恽绵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物流学院、云南财经大学、武汉商贸职业学院、荣庆物流有限公司、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沈阳工程学院、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了重点发言。产学研结合联合项目研究分论坛,由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中国北方工业公司高级政策研究员王佐主持,浙江新颜物流有限公司、广东电网公司物流服务中心、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河北迁安北方钢铁物流产业集聚区、京工商大学商学院、云南泛亚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北京京城工业物流有限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了重点发言。与会代表发言积极,讨论热烈,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会议分别在11日晚上、12日下午和晚上组织进行了中国物流学会重大课题、部分重点课题答辩和开题工作。主要课题有:我国物流管理体制研究、我国物流法律法规体系研究、中外物流成本比较研究、面向电子商务的物流服务模式研究、物流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法律视阈下我国物流企业做大做强研究、物流成本(费用)核算方法研究、城镇化对物流业的影响和对策研究、仓储资源军民融合式发展研究、竞争环境下物流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研究等。课题申报单位就研究思路和内容框架进行了答辩和开题,学会邀请了30多位专家对这些课题进行了评审。

会议还组织参会代表参加了斯迪尔中国钢铁电子商务推进大会,参观了武汉东西湖保税物流园区。上海斯迪尔电子商务平台承办了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xhg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