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学会工作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14年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主任(扩大)会议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4日16:35 xhgzb

2月26日,“2014年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主任(扩大)会议”在上海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物流园区专委会主任贺登才出席并讲话。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兆杰会见了参会代表,并对自贸区政策做了解读。专委会副主任单位、上海外高桥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邢慷弟致辞,13家专委会副主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8家重点联系物流园区、企业和规划研究机构的代表以及专委会专家委员会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秘书长黄萍、专委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姜超峰先后主持。

讨论《国家级物流园区示范工程管理办法》(讨论稿)是本次会议重点内容。开展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工程,是国家发改委落实《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的重要措施,也是专委会2014年的重点工作,研究成果将提交国家发改委组织实施。对于列入国家级示范的物流园区,有关部门将给予土地、资金等政策扶持。贺登才介绍了(讨论稿)的起草背景和主要内容。专委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张晓东对有关填报内容进行了解释。参会代表一致认为,开展国家级物流园区示范工程很有必要,专委会应该发挥重要作用。大家对(讨论稿)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会后专委会将做进一步修改。一方面提交国家发改委;一方面作为专委会评选优秀物流园区的基本依据。

贺登才对园区专委会成立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他指出,园区专委会自2012年7月在秦皇岛成立以来,在各会员单位特别是副主任单位积极参与和支持下积极开展工作。进行了第三次物流园区调查,参与了《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的起草工作,编辑出版了我国第一本《中国物流园区发展报告》,基本上奠定了工作基础,在业内有了一定的影响力。2014年是园区专委会成立的第二年,也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的一年。他要求,在新的一年里,专委会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推进示范工程。要进一步完善物流园区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重点物流园区统计报表制度;在此基础上继续开展优秀物流园区评选工作,并向政府推荐优秀物流园区作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积极协助政府推进示范工程。二是强化服务体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园区和企业诉求;抓好会员单位网站链接,做好服务平台建设,拓展信息服务领域;加强沟通联络、交流考察、咨询服务,创造条件推进会员单位业务联网。三是完善联系机制。要更好发挥副主任单位作用,扩大吸收新会员。利用网站、邮件、微信等多种方式,保证经常性联系机制畅通无阻。四是开好园区会议。初步确定7月底或8月初召开第十二次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要组织好政策解读、经验交流、评比先进、趋势分析、业务合作等重点工作,力争在往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会议质量,使参会代表取得更大收获,进一步发挥专委会在物流园区健康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参会代表就各自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对专委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应有关副主任单位的要求,会上还交流探讨了物流园区业务联网问题。与会代表参观了上海外高桥物流中心有限公司保税物流园区。邢慷弟常务副总经理介绍了外高桥物流中心的发展情况和主要经验,分析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对物流业发展的影响。

 

 

责任编辑:xhg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