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学会工作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国物流学会五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17:05 xhgzb


戴  定  一

(二O一三年十一月八日)

各位理事:

   中国物流学会五届三次理事会于2012年11月9日在苏州召开,到今天刚好一年。下面,我受何黎明会长的委托,向理事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中国物流学会一年来主要工作回顾

   上次理事会以来,在各位理事和全体会员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学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第一,深化政策研究,反映行业诉求

   政策研究是我会工作的重点。一年来,学会围绕行业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加强政策调研;邀请政府、企业、协会多方参与,建立对话机制,加强政策沟通;通过向主管部门报送材料,不定期发布《中物联参阅》,广泛联系新闻媒体,加强政策呼吁。例如,针对物流行业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不彻底的问题,我会组织专题问卷调查,调查报告报送有关政府部门,调查内容被新华社采用,《人民日报》刊发。张高丽副总理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研究解决。针对货运车辆后装尾板被处以罚款的问题,我会组织专题座谈会摸底调查,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推动政府部门协调解决。针对“营改增”试点政策导致国际货代业税负增加的问题,我们先后两次向主管部门提出尽快出台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服务免征增值税的政策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理解和认同。为更好地交流情况、分析形势、反映诉求,我会与国家发改委运行调节局建立了重点联系物流企业定期联系机制,每季度召开物流业运行形势座谈会。近年来,我会积极组织专家队伍,参与了《全国物流园区规划》的研究起草和《我国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调研论证工作。目前,园区规划已经出台,中长期规划已进入最后会签阶段。今年以来,我会还多次参与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研究室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物流相关规划和政策的修改论证工作,提出的部分建议被采纳。

   一年来,学会组织研究力量,完成了有关部委委托的10多项研究课题。如《我国物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工业领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促进物流业新兴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建议》《中国特色现代流通体系顶层设计思路和建议》《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物流领域的实施意见评估报告》《物流业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的政策建议》等课题。针对行业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我会自主设立了《我国物流企业税收负担研究》课题,通过对900多家样本企业历年经营及纳税情况数据分析,测算物流企业税收负担水平,提出了完善物流业税收政策的建议。这些研究成果,对于摸清行业情况、找准核心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一些研究成果已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推动了物流业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

   第二,引导学术研究,提升科研水平

   引导物流学术研究是我会重要工作。一年来,在各位理事和广大会员共同努力下,我会学术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产生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本次年会参评论文总数达950篇,经评审,最终确定360篇获奖,其中,一等奖13篇,二等奖31篇,三等奖118篇,优秀奖198篇。2012年年初,中国物流学会共确定267个课题列入研究计划。到本年度课题报告提交期截止前,共收到结题报告247个。经评审,确定118个课题获优秀课题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88个。2013年度物流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共收到并受理申报成果134项,经评审,共评出优秀成果47项。其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1项。明天上午,学会将要对上述各项获奖成果颁发证书。

   上述研究成果总数达1300多件,获奖成果500多件,出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3000多位作者。为保证评审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学会公开选拔了70多位专家,分别组成论文、课题、创新成果评委会,对以上成果进行了认真评审。各位评委普遍反映,今年的参评成果质量好于往年,大家对这几年学会组织的研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学会研究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今后学术研究工作的发展方向。

   第三,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供需对接

   产学研结合是学会工作的基本方法。从2008年开始,学会设立产学研基地,每年组织召开产学研结合工作会议,推动政府、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咨询机构加强科研合作。各产学研基地在课题研究、政策咨询、实习实训、学术交流、案例推广和联合办学等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今年5月,学会在山东省高密市召开了2013年度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会议,产学研基地负责人、相关企业、院校、研究机构和协会的代表300多人参加,96家产学研基地提交了工作总结报告,五家产学研基地作了大会汇报交流。会议还组织了产学研结合项目发布和供需对接活动,40多家单位提出了项目需求计划,一些单位在大会发布了需求信息,部分单位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今年以来,又有20多家单位提出申请。根据《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认定及管理办法》(修订稿)的规定,经资格审查,确定其中18家单位为第六批产学研基地。到目前,学会已命名产学研基地144个。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的开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促进了企业和院校紧密联系,有助于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管理和服务创新体系,进一步提升科研成果转化力度,支撑企业转型升级。

   第四,办好学术年会,做大交流平台

   “中国物流学术年会”是学会最重要的品牌活动。自2002年以来连续举办十一届,已成为检阅交流物流研究成果,推进产学研结合的重要平台。今年的年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做主题演讲,重点介绍国内外经济形势,物流领域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新案例、新趋势及新政策。分别设立“专家论坛”、“物流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论坛”、“年会优秀成果点评会”等重点交流活动。同时,继续采取自主设立分论坛的形式,由科研单位和企业自主申报,年会提供平台,交流发布最新观点和研究成果。力争行业热点话题都有交流的场所,所有代表都有发言机会。通过年会平台,促进产学研结合,加强重大问题的理论研讨和典型方法的经验交流,以推动物流领域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

   第五,加强教学指导,开展教育培训

   教学指导工作是学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3月,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4月,教育部公布新一届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名单。7月,教指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上海召开。目前,教指委和行指委秘书处均设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年,我会还与行指委共同主办了第五届全国职业院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与教指委组织开展了2012年度物流教改教研课题结题验收及评审工作。

   目前,全国已有473所本科院校、1100多所高职高专院校开设了物流专业。物流师职业资格培训与认证工作自2003年11月开展以来,已有30多万人参加了认证培训,20多万人取得高级物流师、物流师和助理物流师资格证书。2012年,我们还与教育部共同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织开展了 “安吉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组织职业院校双师型物流骨干师资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培训班,推动中英物流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通过多种方式,推进物流人才的培养。

   第六,完善自身建设,增强动力和活力

   自2012年学会工作部成立以来,学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今年年初,学会组织部分在京副会长召开了2013年工作座谈会,就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会议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已经在今年工作中得到体现。我们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学会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增加了新的栏目,扩大了信息来源。定期编发《会员通讯》,及时通报相关信息。不断强化与会员的定期联系,改进会员服务工作。按照《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管理办法》,聘任了第八批20名特约研究员,特约研究员总数已达297名。注意发挥产学研各方专家团队的作用,凝聚了行业研究力量。加大新会员发展力度,当年新增会员接近1000人。各位理事、常务理事和副会长认真履行职责,为学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在此,我代表学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理事:总体来看,一年来学会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在一些方面仍有较大差距。如,理论联系实际不够,产学研脱节现象依然存在;重方法轻结论,学术研究结论应用价值不高;成果缺乏原创性,低水平重复研究现象尚未扭转;产学研结合不够深入,人才培养和科研转化还难以满足行业需要;会员与学会的联系还不够紧密,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这些问题表明,学会的发展正处于一个新的阶段,提升物流学术理论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增强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应成为主要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也是下一步工作的出发点。

   二、学会下一步工作的基本思路

   本次大会恰逢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2014年,将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国经济正在进入相对平稳的中速增长时期,经济发展将更加注重依靠全面深化改革,通过“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这对学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的部署,围绕行业战略性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化产学研结合,提升物流研究水平,培养物流适用人才,努力把学会办成“中国物流首选智库”,为我国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第一,加强调查研究,营造政策环境

   要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针对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继续深入调查研究。要在减轻物流业“营改增”后税收负担、延长物流业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降低高速公路收费、取消不合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行政审批等难点问题上继续反映企业诉求。要在铁路货运组织改革、城市物流发展、自贸区物流管理、物流业多业联动、投融资模式转变、物流园区布局、绿色物流变革等热点问题上开展调查研究。要在物流业转型升级路径、大部制下物流业管理体制改革、物流业法律法规建设等重点问题上组织课题研究。要配合国家发改委,做好《我国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最后修订工作,参与行业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要精编《物流政策辑要》,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和跟踪落实工作。同时,做好承接有关部门政策研究的准备工作,认真完成部委委托课题研究。

   第二,理论联系实际,提高研究质量

   要继续做好各项学术成果的组织征集工作,组织制定学会研究指南,引导研究方向。在增加成果数量的同时,通过材料预审、查重查新、修改指导等多种方式,促进研究质量的提高。要开辟网络、报纸、杂志、书刊等多种宣传推广渠道,推进与科学基金的联系,提升对原创性成果的吸引力。要加强学会网站建设,做好会员信息化服务,储备原创学术资源,打造会员服务平台和物流知识成果库。要继续办好一年一度的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坚持实践性在理论研究中的引导作用,打造高水平交流平台,提升年会在国际物流研究领域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第三,建立传导机制,深化产学研结合

   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探索多样化整合路径,建立产学研传导机制,实现多方共赢发展。要继续推动产学研基地建设,在每年交流总结的基础上,深入基地调研,了解实际需求,推广“工学交替”“委托培养、定向培养”“校企合作办学”“共建实验、实训基地”等多种模式,摸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学研合作模式。要进一步完善供需对接机制,通过网络、会议、手册等多种方式,发布企业需求和科研能力,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合理分享收益,形成持续推进的良性循环。

   第四、提升教育培训,培养适用人才

   要全面开展行业教育指导工作,在专业建设、教学指导、专业研究和咨询等方面发挥应有作用。要继续推动多层次协调发展的教育培训体系,促进物流学科体系建设。要坚持职业资格培训认证的质量标准,提高在职人员业务水平。要推进国际化物流人才培养战略,全面提升物流人才培养质量。要加快推广学徒制模式试点,加快培育物流业急需的适用人才。

   第五,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影响力

   要组织制定学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健全组织架构、确立重点任务,完善学会发展的顶层设计。要继续加大会员发展力度,进一步优化会员组成结构。要继续加强会员服务,深化学会与会员之间、会员与会员之间的紧密联系,增强组织的凝聚力。要积极创造条件,推进专业细分,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术研究和行业服务。

各位理事:以上是我代表理事会对一年来学会工作的简要回顾,以及对下一步学会工作的思路建议,请予审议。

   明天,我们将要隆重召开“第十二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让我们更加积极参与和支持学会各项工作,以理论结合实际的新成果迎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xhg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