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学会工作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何黎明:在第十二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22:55 xhgzb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会长 何黎明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九日)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对来自国内外产学研各界代表、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物流协会和福州大学为本次会议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的日子。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第十二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这次会议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东风,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产学研结合、国内外交流为基本方法,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分析物流业发展的新趋势、交流新观点、探讨新问题,为促进中国特色物流理论和实践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理论准备。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既有短暂复苏迹象,又面临基础不稳、动力不足、速度不均等问题。美日欧等主要发达经济体总体趋于好转,但深层次结构性问题远未解决;新兴经济体结构调整滞后,外部风险和挑战增加,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下行压力较大。
    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高速增长,正在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中高速增长”阶段。今年以来,新一届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国民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我国经济(GDP)同比增长7.7%,在预期的目标区间之内;11月初公布的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连续四个月实现回升,“稳增长”政策效应开始显现。 
    受国民经济稳中向好的影响,物流运行呈现“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45.7万亿元,同比增长9.5%;物流业增加值2.8万亿元,增长7.9%,主要经济指标均快于同期GDP增速。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维持在18%,仍处于较高水平。物流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大,公铁水货运量持续回升,物流企业呈现业务趋增、结构调整、服务转型、模式创新的态势。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35年前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今天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就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要决定,中国物流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从需求基础看,全面深化改革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动力和活力,持续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的中国经济将产生更多的产业物流需求。制造业物流社会化、城乡物流一体化以及电子商务推动下的商贸物流变革,将为物流业奠定强劲的需求基础。从市场主体看,通过体制改革、企业重组和模式创新,专业化、社会化的物流企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物流业与制造业、农业、商贸业以至于金融业、信息业的融合进一步深化,现有物流企业都将面临新的市场选择。从物流技术和信息看,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将对物流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将引领物流企业管理进步和技术创新。从政策层面看,放开投资准入,减少行政审批,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政府部门进一步转变职能、更好地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将为物流业发展带来相对宽松的制度环境。从国际物流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国东盟互联互通战略的提出,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改革开放的新思路,也为国际物流合作与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物流业作为服务业中的骨干产业,要认真研究新阶段出现的新趋势、新变化,提出新思路、新对策,打造中国物流“升级版”,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新形势对物流业提出了新要求,无论是产业实践发展,还是理论体系构建,都有不少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譬如:物流业转型升级问题,物流模式创新问题,城乡物流统筹和社区物流问题,电子商务物流快速适应问题,自由贸易区对物流的影响问题,物流资源整合问题,综合运输体系构建问题,铁路货运改革问题,物流园区健康发展问题,金融物流风险防控问题,区域物流协调发展问题,国际物流创新问题,大数据、云计算对物流业的影响问题,绿色物流问题,物流市场秩序与诚信体系建设问题,政府物流管理体制与政策问题,物流业法律、法规问题,物流学科体系、理论体系和现代物流服务体系问题等等。如何在这些方面突破与创新,是物流行业面临的紧迫问题,物流学术研究领域更应该先行一步。
    近年来,在物流实践发展的推动下,在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和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下,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已经举办12次,物流学会各项工作得到较好较快发展。目前,我们的在册会员已经发展到4500余名,累计交流各类研究成果8000余件。一大批成果获得了国家和地方基金支持,有不少被政府部门和企业采纳。许多研究成果体现在《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物流业国九条”《全国物流园区规划》和将要出台的《全国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以及许多地方和部门物流业相关规划和政策措施当中。关于物流经济、物流管理、物流技术与工程、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实务操作研究以及案例的总结推广,对行业企业起到了重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可以说,近年来中国物流业出现的新局面,也有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中国物流学会广大会员的一份功劳。
    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向积极参与和支持学会工作的各位代表、全体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深知,学会当前的研究能力和水平还不能够适应物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物流学术理论研究与行业发展的实际联系不够紧密,实用性有待加强;低水平重复研究较多,缺乏重大理论创新;产学研结合不够深入,研究成果缺少应用转化渠道。
    解决这些问题,将是下一步学会工作的目标,更需要产学研各界共同努力。一是要加强政策研究。要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反映企业诉求,注重研究的针对性、应用性和有效性,积极推动政策落实。二是深化行业研究。要分析行业发展的新形势,关注涉及全行业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引领行业发展。三是开展企业研究。要关注在新形势下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加强企业实用对策研究,帮助企业人才培养、技术改造和管理提升。四是强化基础研究。要积极提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瞄准国际前沿,开展国家和行业发展亟需的战略性研究、前瞻性研究和公益性研究,争取重大理论创新。五是实质推进产学研结合。要发挥产学研基地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开展协同创新,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制。六是做强做大学会工作平台。重点是进一步扩大会员规模,优化会员结构;办好一年一度的物流学术年会,促进研究质量提升;加强对产学研基地的指导和服务,发挥特约研究员的作用;办好学会网站和《会员通讯》,加强和改进会员服务工作;并要积极创造条件,扩大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
    “众人拾柴火焰高”。学会是大家的平台,要靠大家来维护。希望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特约研究员和广大会员,继续参与和支持学会工作,为把我们的学会办成“中国物流首选智库”贡献各自的聪明才智。昨天晚上,我们召开了学会五届四次理事会。总结了上一年工作,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总体思路。今天上午,大会邀请到6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演讲;下午将有专家论坛等三项平行活动。明天上午,安排了十几场专题分论坛,大家可以畅所欲言;下午参会代表将要参观当地物流项目。这次会议虽然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希望大家集中精力,开好会议。今天我们相聚在榕城福州。福州地处沿海经济带,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核心区,具有发展物流业的独特优势。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福州市正在加快实施现代物流业发展行动方案,现代物流业面临良好发展环境。希望各位参会代表,利用本次机会,为福州市物流业转型升级出谋划策,并与当地同行深入探讨交流与合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xhg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