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学会工作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第十二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22:28 xhgzb

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二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2013年11月9—10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来自全国物流领域产学研各界、台港澳地区,及美国、日本、德国、孟加拉等国家的代表约1100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晔到会并分别致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定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周林燕、任豪祥、蔡进、贺登才和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出席了会议。
 


    何黎明在大会致辞(全文另发)。他首先对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物流协会和福州大学为本次会议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的日子。我们在这里举行第十二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他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物流业发展的新趋势做了分析,提出了需要研究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在回顾总结中国物流学术年会自2002年创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当前主要问题的基础上,他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研究方向:一是加强政策研究;二是深化行业研究;三是开展企业研究;四是强化基础研究;五是实质推进产学研结合;六是做强做大学会工作平台。他希望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特约研究员和广大会员,继续参与和支持学会工作,为把学会办成“中国物流首选智库”贡献各自的聪明才智。 
    9日上午的大会由崔忠付、戴定一分别主持,共有6位中外专家做了演讲。演讲人和题目分别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主任余斌《2014年经济发展展望》;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荆林波《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与值得关注的问题》;世界银行中国局交通部主任任斌《中国货运行业自发性节能减排——广东“绿色货运”示范项目》;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现代物流研究与发展的新趋势》;德国邮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亚太区、中东及非洲地区副总裁卡斯顿•赫斯《21世纪的供应链》;上海外高桥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邢慷弟《上海自贸区与国际物流发展》。
    贺登才主持了颁奖授牌仪式。本次年会共收到参评论文950篇,经评审,最终确定360篇获奖,其中,一等奖13篇,二等奖31篇,三等奖118篇,优秀奖198篇。2012年年初,中国物流学会共确定267个课题列入研究计划。到本年度课题报告提交期截止前,共收到结题报告247个。经评审,确定118个课题获优秀课题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88个。2013年度物流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共收到并受理申报成果134项,经评审,共评出优秀成果47项。其中,一等奖10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1项。大会对获得一等奖的单位作者颁了奖,并对18家新命名的第六批产学研基地单位授了牌。
       

 

9日下午同时举行了四场平行会议。“第十二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专家论坛”,由蔡进、姜超峰分别主持,共有9位专家学者就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台湾物流服务业、平潭自由港建设、第三次工业革命、制造业物流发展方向、物流人才培养模式、物流市场新变化、生产运作优化及全球供应链管理等做了专题演讲。“物流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论坛”,由王佐主持,戴定一总结发言,淮矿现代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创新成果创造单位代表做案例介绍,10位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现场点评。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张晓东主持了专家演讲环节。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业务经理田学军就“供应链服务模式创新”;德利得物流总公司运营总监恽绵就“突破阶段最优点的中国实践”分别做了专题演讲。“中国物流学术年会优秀成果点评会”由何明珂主持,冯耕中总结发言,8位获得优秀论文、课题一等奖的代表介绍主要观点,16位专家做了现场点评。
 

10日上午,年会设立了12场专题分论坛,分别是:国家级项目申报、高水平论文发表和著作出版:经验分享;物流园区的创新与发展;铁路货运改革相关问题探讨;城市物流发展的瓶颈与路径;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精益物流实践与发展;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互联互通;智慧物流和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发展;物流业态认知与创新;物流业服务创新的模式探讨;农村物流与冷链物流;日本物流业的发展状况及对我国的启示。与会代表自由选择参加,就感兴趣的话题做了深入探讨。
    10日下午,年会组织参会代表参观了福州马尾港青州集装箱码头和马尾船政博物馆。
    在学术年会召开前的8日晚上,举行了中国物流学会五届四次理事会。会议由崔忠付主持,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戴定一所作的《中国物流学会五届四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听取了贺登才所作的《关于增补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的说明》。会议选举增补了1位副会长、23名常务理事和39名理事。至此,中国物流学会实有理事491人、常务理事295人,会长1人,专职副会长6人,兼职副会长41人。
    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有(以姓氏笔画为序):马士华、王佐、王波、王健、王国文、王宗喜、冯耕中、何明珂、张锦、李厚圭、刘景福、汪鸣、汪晓秀、陈功玉、金秀满、姜超峰、恽绵、洪水坤、荆林波、夏春玉、海峰、翁心刚、黄远新、黄有方、谢如鹤、缪立新、薛世明、鞠颂东、魏际刚。(学会工作部供稿)

 

 

责任编辑:xhg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