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学会工作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13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在盘锦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10:15 xhgzb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辽宁省盘锦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3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8月10日在辽宁省盘锦市圆满结束。原国内贸易部副部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名誉会长陆江出席大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盘锦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吉生为大会致辞。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朱东方、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王选庆出席会议,并分别介绍了《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和商贸物流政策思路。

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主任贺登才主持。包括新疆、西藏和青海在内的各省市自治区物流业主管部门(发改委、商务厅局、交通厅局)、物流行业协会和企业,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成员单位,以及从事物流教学、研究、投资、咨询等方面的代表共70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也是中物联自2003年以来举办的第十一次同类专题会议。与历届会议相比,代表们普遍反映,规格层次高,规模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达到了沟通信息、交流经验、促进合作、引领发展的预期目的。

何黎明在致辞中指出,现阶段我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中速增长时期,受经济增速趋缓的影响,我国物流业总体运行呈现出稳中偏弱的态势。物流园区是物流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对于转变物流发展方式,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经过10多年发展,我国物流园区得到快速发展,产业地位日益突出。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他提出,要结合国民经济对物流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把握好未来一段时期物流园区的发展方向。

大会邀请知名企业和专家代表作了主题发言。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作了题为《携手打造中国公路物流枢纽体系,推动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的演讲。普洛斯投资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佳梅分享了普洛斯的园区发展经验。京东集团副总裁潘岩介绍了对智能物流的思考与实践。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姜超峰作了《物流园区的规划、运营和管理》的演讲。

大会举行了“2013年度优秀物流园区授牌仪式”。经问卷调查、统计对比、疏理排序、专家评审等环节,上海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等22家单位获此殊荣,受到表彰。

本次年会在充分征求代表意见的基础上,以平行论坛、沙龙模式分别组织了“政策信息与项目申报”、“运营管理与信息化”和“发展定位与规划咨询”三场专题分论坛。每场均座无虚席,互动热烈。一些单位通过现场咨询和交流,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会议还组织代表参观了辽东湾新区、盘锦新港等当地物流项目。

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在会议期间组织召开了《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评审会。历时三年,经多轮讨论、反复修改的送审稿提交专家评审。中物联组织的到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评审,并提出了修改完善的意见和建议。据悉,此稿将进入相关部委会签阶段。一旦完成会签,将以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委联合发文的形式正式发布。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会员大会,审议通过了辛允秘书长所做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会议对专委会特别是辛允秘书长一年来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晓东介绍了优秀物流园区评价体系的有关情况。鉴于辛允同志即将赴任新的工作岗位,会议通过了聘任黄萍同志为专委会秘书长的建议。

盘锦市服务业委、盘锦兴隆石化实业开发有限公司为本次会议成功举办做出重要贡献。许多城市提出了2014年年会的申办意向。

 

责任编辑:xhg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