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学会工作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13年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18:07 xhgzb

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2013年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会”于2013年5月10—11日在山东省高密市召开。现将会议情况纪要如下:

一、会议概况

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贺登才主持。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定一,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耿书海,高密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建华等领导出席。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姜超峰、汪鸣、王佐、冯耕中、魏际刚、恽绵,部分地方政府物流工作牵头部门、物流行业协会(学会)、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物流企业(园区)、有关院校、研究机构、特约研究员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戴定一在大会作了产学研结合工作报告。耿书海就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全国物流园区专项规划的基本思路做了大会报告。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洛捷斯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等五家产学研基地作了大会汇报交流。会议安排了产学研专家演讲。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就《交通运输大部制改革对运输和物流发展的影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际刚就《新时期中国产业发展战略思路》,德利得物流运营总监恽绵就《高竞争时代中国供应链物流的若干思考》,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姜超峰就《仓储物流——创新与发展》,北京交通大学物流工程系副主任张晓东就《铁路改革对物流业的影响分析》分别作了专题演讲。天津大学副教授刘伟华还在大会作了中国物流学会网站功能介绍。

会议组织开展了产学研结合项目发布与供需对接活动。40多家单位会前提交了项目需求计划。大会印发了项目需求汇编,供产学研双方对接和洽谈。云南泛亚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盖世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军事交通学院、江苏天赋力现代物流有限公司、武汉商贸职业学院、云南财经大学物流学院在大会发布了需求信息,一些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会议专门召开了《我国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座谈会。国家发改委参与规划编制的同志做了说明,参会代表就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组织了2013年中国物流学会研究课题开题点评会。大会从2013年267个申报课题中,选择4个课题进行了开题点评。最后,天津大学副教授刘伟华作了《高水平论文发表途径介绍》,冯耕中教授作了《国家物流政策分析与部委项目申报和对接》的专题讲座。会后,代表们参观了当地两家物流企业和莫言文学馆。

二、会议主要观点

(一)产学研结合的两条基本经验

戴定一指出,学会产学研结合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绩,总结产学研基地成功的基本经验有两条。一是一致的学风,理论联系实际是价值的基础;二是多样的整合,双赢的模式是合作的保障。同时,成果的基本经验就是不成功的基本原因。他提出,理论脱离实际的学风依然是理论(包括教育)界的主要问题,影响产学研结合的基础。合作不能依靠单方义务或责任。在合作增值的基础上合理分享责权利,形成持续合作的良性循环机制是成功的标志和保障。谈到下一步产学研结合的思路时,他指出,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实践意识,二是要建立依靠科技和人才的发展战略,三是要加强分类指导,促进交流合作,四是要促进物流学科体系建设,五是要以产学研结合为抓手,带动学会各项工作。

(二)大部制改革对运输和物流发展的影响

汪鸣指出,交通运输部大部制改革的核心点是如何转变工作重心,从过去抓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转向运输组织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并举,从运输行业管理到运输服务业的产业管理,包括对运输服务投入、运行安全和运行效率的管理等。大部制改革对交通运输业的影响,一是运输服务产业发展战略。需要以提高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降低运输成本,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加快运输服务业转型和升级发展。二是运输服务产业发展战略重点。主要是构建合理的产业组织架构和不同运输服务方式之间的关系,形成具有整体提升发展机会的运输服务企业组织体系。三是运输服务企业发展战略调整。包括总体提升发展方向和运输服务提升发展的内容。四是实现运输服务业发展战略的对策。包括:转变行业发展观念,确立现代运输服务产业发展的思路。重视集约化运输服务的发展。对运输企业的服务模式和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提高运输服务发展过程中的科技含量。制订科学的行业发展政策。

(三)新时期中国产业发展战略思路

魏际刚指出,当前,中国正处在整个世界经济社会转型、格局调整和财富转移,包括文明、文化交融碰撞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很多国家作出面向未来的产业发展战略。中国目前面临经济和社会体制的深刻变化,经济结构的深刻调整,还有意识形态的多元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更是有必要来思考战略性问题。他提出,中国未来的产业战略应该是五大战略。第一是需求导向,第二是创新驱动,第三是协调发展,第四是灵活变化,第五是植根世界,这五个战略是环环相扣的。

(四)供应链物流的若干趋势

恽绵指出,市场竞争加剧,成本不断增加,中国经济发展结构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中,企业的经营成本不断上升,供应链的优化、物流技术的创新及供应链管理的高效将是供应链变革的必由之路。未来供应链的发展趋势,一是扁平世界让企业阶段最优点到来的越来越快。企业要加大经营、管理、市场、资源、资本、团队、变革。二是单一供应链整合到跨供应链整合。要学会从供应链链主的跨供应链整合入手,实现规模效应,增大优化空间,实现仓储与运输整合,推动效率进一步提升与成本进一步降低。三是供应链物流运作模式从物流外包到供应链转型。需要有物流平台提供商来整合优化,提供物流平台运营,成为物流服务企业,增值服务商和供应链从属企业。四是物流信息系统开发到服务的变革。五是供应链服务体系的个性与标准化关系。六是技术进步不断推动商业模式与供应链需求的扩张。七是供应链物流的新装备不断涌现。他提出,高竞争时代供应链物流服务的变革关键点有,供应链优化、组织管理创新、物流技术创新和战略与体系创新。

(五)仓储物流的创新发展方向

姜超峰指出,当前仓储业面临五大发展机遇。一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机遇;二是仓储业在开展入厂物流、集中采购、原材料加工、产成品分拨、配送等业务方面拥有优越条件;三是积极参与城市共同配送体系建设;四是合理布局物流枢纽、物流园区、物流中心、配送中心、货运场站、收发站点等多种形式的仓储设施;五是仓储业发展的技术支持。他指出,仓储业实现发展创新应该主动融入供应链。一是仓储业是供应链的节点。任何供应链都离不开仓储节点。二是制定仓储转型升级战略规划。仓库要迅速转变为物流中心,物流中心要联网发展。三是建设电子商务与物流服务集成平台。这个平台是一个综合性的,应该是具有五大功能性的专业平台。四是用增值服务串起供应链。仓储企业除了基本服务功能外,还应该具备40种到50种增值服务功能,串起来就是供应链服务。

三、产学研经验交流概况

本次会议共收到96个产学研基地的交流材料,其中有5家做了大会发言。

(一)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产学研基地

 一是在承担物流学科基础性研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基地凭借扎实的工程和管理学理论基础,长期注重物流学科的基础研究,获得了国家和省部级的项目资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二是服务于深圳市龙头企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基地在服务于企业的物流提升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切实为企业带来了收益。三是推行产学研合作开发模式。以基地横向和纵向课题经费为支撑,从事物流与交通相关软件的研发。积极与深圳市的大型企业合作,面向市场开发物流相关产品。此外,与大型企业合作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四是充分发挥对外开放服务功能。基地建设规划方案和实验内容受到了国内外广泛关注,每年都有大批高校师生、企业、政府管理部门人员前来参观、学习,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五是支持教学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实验教学已成为本学科的特色,先后两次获得清华大学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产学研基地

一是学术引领的教学支撑平台。基地教学依托高水平学科群和学科平台,学科交叉融合产生高水平学术成果。高水平学术研究引领创新型人才培养。每个团队既是教学团队,又是科研团队,还是学生创新创业等各类项目的集体指导团队。二是研学互动的人才培养途径。通过实施研究型教学方法,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培养,毕业论文综合改革,实现以研促学;通过精编出版系列教材,国外优秀教材引进与融合,实现研究型教材编写和出版。三是知行并重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包括四级课程体系、创新素质和科学思维方法课程群、自主教育课程群、知识探究型的实验体系、问题导向型的实习体系、产学互动的多元化师资队伍。

(三)北京洛捷斯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产学研基地

一是致力于开发服务于产学研三方的沟通平台;二是致力于为院校及研究机构提供行业资讯;三是在高校与科研之间搭起沟通桥梁;四是致力于院校物流人才培养服务工作;五是充分发挥科技中介的桥梁作用。随着物流教育的快速发展,校企合作,特别是在教育与就业能力层面的实际效果,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校企合作的发展需要一个多方参与的综合服务平台。校企直通车的发展要建立信息交流平台,明确双方需求,探索双方可以互补的发展方向,辨别双方合作矛盾之“始”,提供第三方管理咨询服务。 (四)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产学研基地

首先,以企业生产发展为目标推进产学研用相关工作。其次,以创新信息化工作为目标,研究建设一批“信息社会下企业的利润增长点和新的运营模式”的信息化项目,通过在电子商务、第四方物流平台建设、煤炭期现货交易等方面进行业务创新、盈利模式创新和利润增长创新。第三,以提高企业精细化管控水平为目标,研究现阶段港口企业如何通过精细化管理以及信息化手段,实现港口以研究促应用,以应用带发展,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五)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产学研基地

产学研一体化框架,一是机制、二是平台、三是主体、四是载体。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途径。一是项目引领提升产学研内涵。二是校企合作共同推进产学研结合机制。包括:政、行、企、校共建校董会,校企共同推进产学研结合,校企共建企业大学。三是优化专兼结合干中学团队。四是实现实训基地的功能转型。即从单纯实践教学型转向产学研一体型,强化了社会服务功能和智能物流特色。五是实施与浙江物产同步推进战略。六是积极参与全国物流行业职业教育工作。七是承办中职师资物流管理专业教学研修培训班。八是承办浙江省中职业学校和高职学校的物流技能竞赛。九是完善基地校际共享机制。

 

责任编辑:xhgz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