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工作部

您当前的位置: 学会工作部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召开2012年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4日11:45 xhgzb

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2012年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会暨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筹备会”于2012年4月28—29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名誉会长陆江,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天贵,自治区政府顾问海巨增出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贺登才主持了会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兼职副会长姚文通,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姜超峰、王佐、冯耕中、恽绵,各地政府物流工作牵头部门、物流行业协会(学会)、物流企业、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发起单位、物流相关院校、科研院所、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特约研究员代表等3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陆江在讲话中分析了我国经济以及物流业发展形势。指出随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我国经济有可能由长期高速增长,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不太高的增长时期,服务业的发展要和经济发展相适应。今年,可以说是物流行业的“政策落实年”,我国物流业发展处于政策向好的新环境。陆江说,产学研的结合,实际上是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他希望联合会、学会一线工作的同志们,进一步强化服务工作,推进产学研结合,取得更大成效。为进一步推进物流园区健康发展,加强行业自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拟组建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开创性工作,希望大家共同打造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这样一个平台,在推动我国物流园区快速健康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产学研结合是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会议印发了60多家产学研基地的工作总结报告,河北省秦皇岛市交通与物流协会、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等做了大会交流。20多家单位提出了需求项目。普洛斯投资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湖北华融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动力设备物流公司、太原元跃物流园区有限公司及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物流学院等单位,在大会发布了需求信息。会议还组织了产学研对接沙龙,太原钢运物流有限公司、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北京联合大学自动化学院、中储股份南仓公司、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亿博物流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参与了嘉宾对话。通过以上多种形式的活动,产学研各方充分交流,有的单位表达了合作意向。
    会议期间,套开了物流园区专委会筹备工作会议。60多家发起单位近1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会员管理暂行办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园区专业委员会 2012-2013年度工作计划》等创立文件。参加会议的发起单位一致同意,在7月6日秦皇岛召开的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上正式成立专委会。会议还布置了第三次物流园区调查工作,希望参会单位积极配合。
    贺登才就《最新物流政策动向及学会2012年工作要点》,浙江传化公路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姚文通就《如何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的思考》,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冯耕中就《国家物流产业资金与科研项目申报和经验交流》,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助理张晓东就《对物流园区规划的思考》分别作了专题发言。会议期间,还组织了宁夏物流推介会,部分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学会工作部供稿)

 

责任编辑:xhgzb